21 April 2011

iphone牌與感人媽

相信大家每天乘坐交通工具,總會遇上一些大大小小的有趣事情。我最近在地鐵上遇上兩樁。

iphone是什麼牌子的?

今天回家路上太睏不想看書,便拿出iphone寫作。當我在用手指寫著一個個中文字時,一個本來站在我前面的中年男士,坐到我身旁,問:「這部是什麼機來的?好像挺好用啊!」

「這是iphone」我回答。

「啊!是什麼牌子的?」

我登時楞了一下,心想,應該答是蘋果嗎?

然後我答:「呃……是iphone。」

對方好像沒發覺我的答案好奇怪,繼續好奇地問了許多問題,想知道這部機有什麼功能。我告訴他可以打電話、寫電郵、上網等,然後正在盤算著怎樣解釋app這個觀念時,發覺最吸引他的仍是那個輸入法。

「那你現在是在寫電郵還是什麼的?」

「不,我只是在記下自己想寫的東西。」

「這樣寫進去很好啊!容易很多。」

「嗯……是的……」

然後他再問了一些價錢呀,在哪裡買到呀等問題後,到站,禮貌地道謝過後,下了車,留下我獨自在想,為何我對 iphone的牌子是蘋果這個說法,覺得那麼古怪……


好感人啊,媽媽

早幾天本來在車廂中正在看書,漸漸被身旁一種絮絮不休的說話節奏打擾了,開始讀不進腦。我擱下書本,發覺聲音來自身旁一位母親,她正在向兩個年約十歲左右的孩子說一件事。

「……那個兒子的老婆不喜歡他的媽媽啦……兩個人都不喜歡對方啦……那個兒子娶了老婆不喜歡奶奶啦……兒子……她見到兒子什麼都沒有說……你明白嗎?即是她沒有數媳婦的不是啊……」

母親用非常蹩腳的說故事技巧說著這段婆媳關係,語調沉悶。我看看兩個孩子,目無表情地聽著母親說故事,直至母親最後終於說完了,也(仍然蹩腳地)道出了故事的教訓是兒子結婚後要好好對待母親。

我心裡想:「向這麼年幼的孩子說這個教訓,他們能明白嗎?即使明白,又有何意義?」我好奇地等待孩子的反應。

然後,男孩平淡地向母親說:「媽,你的眼鏡怎麼髒了一塊?」

接著,女孩目無表情地告訴母親:「好感人啊。」

我差點沒覺得自己正在看真人版的「麥兜聽麥太講故事」!

然後,麥太和麥兜到站,下車。

*          *           *

沒有什麼結論,純粹分享一下而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