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April 2011

尋找他鄕的博士

因為做研究的關係,早兩天寫了個電郵給一位英國學者,請他向我介紹一些相關文獻--我的題目比較冷門,網上找到的資料不夠多;對方是該範疇的專家,可能見過一些我找不到的文獻。

對方很快便有回覆,告訴我一份英國的博士論文可能對我有用。我嘗試尋找,發覺沒有網上全文拷貝,只有在該英國大學的圖書館有藏書。

翌日求助於師傅,她說可以由她安排跨大學借閱,但論文由英國先寄去澳洲再寄來香港,頗花時間。她建議我不如嘗試直接聯絡作者,並在網上找到了作者的電郵地址,告訴了我。

今天中午,我寫了個電郵給這位博士,數小時後我排完戲,郵箱中已出現了他傳來的論文拷貝!

試想在未有互聯網的年代,以上各步驟共需多少時間才能完成?

莫說是那麼久之前,就是約十年前我在讀碩士班時,在香港找戲劇教育的文獻比起現在實在艱難百倍!當時雖已有互聯網,但網上的資料並不豐富,而且有全文拷貝的很少,也未有google scholar和google books等工具。

猶記得在英國最後一年上課,大家為了把握最後一年用圖書館的機會,拚命影印資料,三部影印機被我們三批同學分別霸佔,一批來自希臘,一批來自土耳其,一批來自香港--都是戲劇教育資源匱乏的地區。我們拚命地影呀影,英磅一個個的投進影印機,然後,在機場,行李超磅,又要額外付款!

那時候,花在影印、購買文獻上的金錢與時間投資確實不菲,比起我今天能不費分文、頃刻便得到那份論文,確實是時移世易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