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July 2012

愛爾蘭之旅:泊車篇

自駕遊與一般旅遊的分別之一,是要處理泊車的問題。如果租住的地方接近景點當然最好,車子留在旅館徒步去遊覽就可以。但如果要到離旅館較遠的地方,又或是住宿處無車位,車子要泊在街上,便要為付款問題張羅一下,或盡量尋找免費車位。
用電話遙控付款的車位

租車後第一晚是我們最狼狽的一次。晚上抵達Belfast,在沒有選擇下入住Ramada Encore Hotel(見住宿篇),不設車位,我們得把車泊在酒店門外的街位。Belfast位於北愛,用英鎊,我們這兩個「求其旅人」卻只有歐羅在身,完全沒有預備英鎊!那怎麼付款呢?我們在停車場研究了一會,發現原來可以用信用卡付款,方法是致電註冊一個戶口,啟動付款機制,直至離開停車場時再致電通知,系統即停止計算收費,從信用卡扣除款項。於是,第一晚的窘得以解決。

之後我們租住的地方,基本上B&B和小旅館都有免費車位,酒店則一是有停車場(要收費),一是附近有免費街位,例外的一次是在DerryB&B自己沒有車位,但因為當日是星期天,不抄牌,主人著我們把車泊在大門外就可以!
   
B&B多有自己的車位

星期日,車子泊在B&B門口路上
遇上要在街上泊車,入閘付款的,我們懂,但咪錶位我們卻不大懂得處理,尤其是各個城市的規則都不一樣。於是,我們試過有兩次把車泊在超市外供顧客使用的停車場,觀光完畢後,走進超市幫襯一下作為回報。雖不是什麼大生意,也算是聊表答謝。

有一次,我們在一間大教堂看見一個收費停車場,但泊滿了車,拐了個彎後,見另一邊的停車場有很多空位,便把車泊進去。下車後,我們怎麼也找不著收費機或收費指示,很奇怪為何剛才那邊要付款這裏卻不用,但也不甚了了就算,跑去逛街。個多小時後回來,但見整個停車場泊滿了車,而且互相擋著去路,似乎車主是互相認識的,開始心感不妙,繼而赫然發現一部棺材車擋住了停車場的唯一出口,終於明白原來這個停車場是預留給到教堂出席喪禮的人的!

出口堵住了,走不得,有兩位在門外等候親友的人說,我們可以進教堂去,請司機出來把棺材車挪一挪開,但我們認為這樣未免對喪禮不敬──畢竟是我們自己擺烏龍在先!於是我們唯有耐心等待喪禮完成(約大半個小時後),才駕車離去!

又有一次,我們首天在Limerick市內溜達,看見一些街位,但指示牌說要用一個parking disc來付款,我們完全不知道那是什麼,後來經當地人解釋後才明瞭我們要去運輸部什麼的購買一個籌碼狀的disc,展示在車頭。我們覺得太麻煩了,便轉移陣地,看見附近有個收費停車場,有繳費機,購票付款後把收據展示在車頭,不用跑去買那個disc。我們正在掏出銀幣打算購票的當兒,一位女士走過來:
「你們要泊車嗎?」
「是啊!」
「我這裏有張票,生效至今晚停車場關門前,但我現在走了,票留給你們用吧!」

出路遇貴人,無端賺了一次免費泊車,更為當地人的大方親善而動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