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August 2010

我的感性姨甥女

我的姨甥們稱我為「細貓姨媽」或「細貓阿姨」,因家裏姨媽阿姨眾多,為了容易分辨,均以長孩的名子做稱號;我沒有孩子,便用第一隻貓的名字。

那天七歲的姨甥女致電給我:「細貓姨媽,你幾時o黎同我玩呀?星期六你得唔得閒呀?」

今天決定好好放假一天,晚上去了她的家。

快將抵達,接到姨甥女的電話:「細貓姨媽你到未呀?」我說我快到了,她說:「咁我陣間o黎接你丫!」

計程車到達她住的村屋路口,一個小小的人影在樹後鬼鬼祟祟地偷看我,給我發現了,便跑出來一蹦一跳的接我回家。

一整夜,我們吃飯、吃長柄士多啤梨、談天說笑、唱兒歌、跳傻舞,還扮鬼臉拍了一輯傻兮兮的自拍照。

晚了,要道別了,本來在放聲高歌的姨甥女,開始靜了下來。

這個小女孩,感情豐富且心事細密。有次我帶朋友到她家坐了一會,離去後她哭了起來──她以為我送走了朋友會回去和她玩,當發現我沒有回去,啜泣著向媽媽說:「我都冇同細貓姨媽玩過,佢就走左喇!」

我知道要和這個感性的小妹妹道別,得予她一個過程。我向她說:「我們一起唱罷這首歌,然後我要回家了,家裏的貓在等我回去餵他們呢!」

湊巧那首兒歌是合唱曲,我便和她一人一句地唱完。

然後,我請她和媽媽、妹妹一起送我到大馬路截車,讓她有個送別的儀式。

一路上,她不肯拖我的手,但不停地找我的黑影,踏著它玩耍。

臨上計程車的一刻,我看到她臉上仍掛著點點迷惘和不捨。

這個感性的小妹妹啊!

你可知道細貓姨媽其實也捨不得?你可知道今天不只是細貓姨媽陪你玩,其實更是你陪疲憊的、需要潤澤心靈的細貓姨媽玩了一個晚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