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August 2010

牛玉蘭的工作清單

牛玉蘭在學習整頓生活的歷程中,明白到時間管理往往跟調節心理有莫大關係,有時甚至是自己和自己玩心理遊戲!

拿 task list 為例,我曾經試過各式各樣的做法,PDA phone、MS Outlook、Google、買漂漂亮亮的便條來寫……等,結果卻發現,最得我心是土法炮製、用環保再用紙背頁四開後疊成的小本子!



原來越一本正經地製作的task list,予牛玉蘭的心理束縛越大,神聖不可侵犯似的,而task list越漂亮,牛玉蘭則越捨不得弄花,覺得不能隨便修改。

這簡陋小本子,給牛玉蘭一種輕鬆、富彈性的感覺──要修改嗎,就放膽劃花,甚或整頁丟棄重新寫一頁又何妨?這下來,心理上覺得那些工作項目沒那麼重甸甸的。

這頭牛的心理狀態可真古怪!

每天早上,我從行事曆和 master task list(也是土法炮製的再用紙背頁,A4大,手寫)選取當天要做的項目寫在小本子上,完成一項,就把所花的時間寫在該項目之後,未完成的,就擇時再做。一週下來,我會把花在各類工作的總時統計出來。

這個做法,幫助了牛玉蘭去了解自己的工作模式,作更好的時間預算。實施了幾個星期,牛玉蘭已經得出一個發現:原來許多我覺得要花好長時間完成的工作,實際需時較我想像的少;實施數月後,我估量工作時間開始更準確;數年下來,我甚而得出了各類工作需時的參考數據。

為何我最初會高估了某些工作項目所需的時間呢?比方說,我常常以為某項工作要一整天時間才能完成,實際上原來只需三數小時,但由於我以為要用一天,對它產生抗拒,不自覺會用許多時間去拖延、逃避,摸東摸西、雞毛蒜皮事做了一大堆後,才肯開工做那個「大」項目,結果連同拖延、擔心的時間,印像中像花了一整天!

實施紀錄時間的做法後,我估量工作時間準確了;當知道那個項目只需用三數小時,便沒有那麼抗拒,心理壓力少了,工作起來就遂心得多。

怪耶?都說這是自己和自己玩的心理遊戲!


牛玉蘭整頓生活系列(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