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July 2010

牛玉蘭不敢玩


牛玉蘭熱愛工作,「而且不懂說『不』,事事覺得有意義便應去做」,所以工作總是一浪接一浪,但長期工作狂的生活,加上步入中年,教我開始透不過氣來,意識到重新整頓生活的重要。過程中我發現,原來骨子裏我覺得還未做完工作去玩是罪過,所以一有時間就覺得應該先完成工作。

自幼被訓導「未做完功課去玩是壞孩子」,這觀念原來那麼根深柢固,但長大後卻沒明白到,以現今香港的工作生活節奏,「功課」根本永遠不會有做完的一天,就算一星期七天早、午、晚不分晝夜地做做做,也根本無法把所有工作做完,結果,認為未做完工作去玩是罪過的牛玉蘭,不只長期在忙,也長期困在一種罪疚感中。

最近友人知道我的壓力大,提醒我「休息是為了更好的工作」,她像是會閱讀牛玉蘭的內心一般,知道要我肯休息而不感內疚,最好以「更好地工作」為誘因!

但願有一天,牛玉蘭的身和心都真正明白、切實體現,「休息就是為了休息」!

牛玉蘭整頓生活系列(二)

2 comments:

  1. 之前看過你說的「即使閒,也不感內疚」後已有所體會。
    一直以來我的主要工作都是「毎個禮拜清」的,不到星期日都不會認真休息休息;最近又來做一件為期多個星期的「長期工作」;頓時發覺自己原來也有一種未完成工作,休息也不能暢快的感覺。
    「休息就是為了休息」,希望我們牛之一族一起體現吧!

    牛細佬

    ReplyDelete
  2. 想不到原來你無「玉」也是牛!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