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November 2010

理論又如何?

今天聽到一個輾轉流傳到我耳中的說法:「藝術學院嘅戲劇教育碩士課程,好多理論架!」(按:該位仁兄並非課程的學生。)

由於我沒有親耳聽到那人說話時的神態和語氣,無從知道他的意思是:

        「好多理論架!」(批評地)
        「好多理論架!」(恐懼地)
        「好多理論架!」(欣羨地)
         ……抑或是其他。

本來嘛,一個碩士課程要讀好多理論,根本不是什麼奇怪的事情。大學程度的課程,由學士開始就要涉獵理論,到了碩士再加強理論的層面,是自然不過的事。故本來我想,那位仁兄的反應,也許只是出於無知,根本無足掛齒!

可是當我細心玩味這句話的含意,想到背後可能反映了許多人對「理論」抱有的假設,便開始覺得有點討論的價值。

這些假設,有可能是:

      有理論等於無實際;或
      戲劇是實務的東西,哪用那麼多理論?

兩個假設,都是膚淺地把理論與實踐對立起來的想法。

好的戲劇教育理論,與任何好的理論一樣,都是植根實踐,是由身體力行提鍊出來的思想。

例如Augusto Boal發展出論壇劇場的過程,就是透過不斷的實踐、碰壁、修訂、再實踐,然後提鍊出來的一套劇場美學理論,當中對表演者與觀眾的關係、參與和疏離、增權、以至如何以劇場作為革命的綵排等,都有深切的反思和精闢見解。(對論壇劇場的由來不熟悉的朋友,可參考另文

我們未必人人能像Augusto Boal般創出嶄新的理論,但藉著學習前人的理論,我們能獲得更大智慧,作為實踐的基石。

觀察許多人的實踐所見,這許多時就是「做得到」和「做得好」的分別所在。

見過許多 copy cats,堆砌了一堆戲劇策略便以為自己在做Process Drama,待你請對方解釋每個步驟背後的理念,答不出所以然。虛心學習的,從此更上進,努力了解Process Drama 背後的藝術與教學理論,融入實踐,然後漸漸你會見到其實踐更益進步。無心學習者,推說理論根本並不重要,戲劇只須做不須理論,然後你見到其實踐永遠只停留在最表皮的層次。

當然,有理論無實際的人,世上一樣存在,但這些人或許只是劣質的理論家,根本沒有真正明白理論,更甚者,可能只是用滿口理論來威嚇人以掩飾自己的不足或恐懼!

無論是哪個情況,問題都不在於理論本身,只是在於學習/不願學習理論的人抱有怎樣的態度!

1 comment:

  1. 這個問題星期六見面一定要詳談,這十年我也在摸索這個問題...(沒誇張呢...剛剛好十年...)

    Larry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