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October 2010

半座山

近年建立了冥想的習慣,學習打開潛意識的窗口,與自己好好對話。這對我作自療與調和情緒有很大幫助。

前陣子不知為何,心總是無法靜下來,冥想總不奏效。結果終於在上週一次冥想中,才再度與潛意識接上。

當中,我問自己的心,目前面對的挑戰應要怎樣克服?然後我見到一座高山,從中被切成兩截,上半截跑了下來,與下半截平放。



我自己的felt sense告訴了我這代表什麼,但當我把這個畫面告訴朋友時,有趣地,不同人皆有不同的詮釋。

M說,那是說山其實並非那麼高。

A說:那是說你應該將工作量減半,騰更多時間去面對挑戰。

B 說:那是說你或者並不需要爬上那高聳的山頂,下面那半座山,代表你已經建立了良好的基礎,到達一個遼闊的平原,可以做你想做的事。爬上山頂,或許很威風,但所見卻可能只是所差無幾而已!

我的詮釋與B接近,但大家得出的結論不同。冥想中,我明白到下半座山是我已經建立的基礎,我覺得山很高,但忘記了自己其實已經在山腰,要爬上去沒有我想像中的費勁。某程度上亦即是M說的「山不如你想像中高」。

但B提出了一個很好的問題:真的有需要爬上去嗎?我問心,知道此刻我的答案仍然是肯定的--不為了登山的風采,只為了完成自我制訂的一個目標和挑戰。

明白了自己的想法,這週以來比較能靜心「爬山」,而且因為從山腰往上爬,覺得沒有那麼遙不可及,也沒有那麼「畏高」。

結果,爬得太起勁的關係,本週睡得很少。

某天當我在清晨時份仍在讀書寫作、腦袋仍停不下來的時候,我忽然有個可笑的念頭,跑出大廳向老公說:難道那個象喻其實只是說「把睡眠時間減半就能有進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