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September 2010

沒家教的小孩

若非為了盡選民義務(今天是藝術發展局藝術界別代表投票日最後一天),真的不願在星期天外出與人群、噪音與惡習擠在一起。

坐上地鐵不久,一個約十歲左右的男孩大搖大擺、大叫大嚷地上車。不幸地,他坐了在我旁邊,叫聲嘹亮,教我耳朵活受罪。我瞪了他好幾次,他依然旁若無人地在叫囂,背包還越挪越過。

我向他說:「唔該小心你個袋。」

他不但毫無挪開背包之意,還竟然喃喃地單打我:「你唔鍾意咪坐第二度囉!」

我很憤怒,但很冷靜、堅定地向他說:「係我坐喺度先架噃。而且我都仲未出聲話你嘈住哂成車人!」

他開始挪開背包,但仍然深深不忿,再喃喃地「俾說話我聽」:「哎呀,咁嘅人都有,你係我邊個?」

我繼續冷靜、堅定,還模仿着他那單單打打、小學生鬥咀式的語氣說:「我唔識你,我淨係知你好嘈啫!」

接着,神奇地,他靜了下來,收好了背包,全程一聲不吭地安安靜靜的坐着。

終於樂得清靜。我瞥了瞥和男孩一起的三個成人,他們一個坐在他身旁、兩個坐在對面,對整件事完全無動於衷!從男孩上車搶坐過好幾個座位、叫囂、旁人側目、然後我和他爭執,三個成人都毫無反應,教我訝異不已!若我不是看見他們一同上車,不是見過男孩把遊戲卡遞給身旁那成人看(當時他倒有反應啊!)我真的會以為男孩是無人監管的。

不過就他們的態度,其實和無監管也沒啥分別了!我不禁暗想,他家人不教,我這個「唔知係佢邊個」的人竟然可以用三兩句單單打打便教他收了聲,真的可說是非常好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