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February 2013

薑汁蔗糖年糕


農曆新年自製蘿蔔糕、芋頭糕經已多年,但從來沒有弄過年糕,因為曾有長輩告訴我,弄年糕很難成功的,故我也就一直沒有嘗試。

今年決定向難度挑戰。我有一本用了很多年的烹飪書,蘿蔔糕和芋頭糕之間那頁,有個年糕食譜,多年來我看過很多次,今年首次照著做。


以下是我用這個由李銀煥撰寫的食譜,加入一些網上搜尋的細節,整合而成的食譜。我用的是五吋小糕盆,A一次弄,倘若不成功要扔掉,也不會太浪費食物嘛!

材料
糯米粉    4 両(150 克)
澄麵       2 両(75 克)
片糖  半斤(300 克)
水           1 量杯
薑汁        3 湯匙
油           1 湯匙


做法
  1. 用水煮溶糖,加入薑汁、油,放涼。
  2. 糯米粉、澄麵同篩勻。
  3. 把(1)的糖水分三次過濾加入粉中,拌至極勻。
  4. 把拌好的粉漿過濾,倒入塗油糕盤內,隔水蒸一小時,或直至用牙籤刺進糕身,拔出後牙籤不沾漿液。
注意:
a. 糖水必需放涼才加入粉,年糕方能蒸成型。
b. 這個食譜製出的年糕沒有什麼韌度,若喜歡有韌度的糕身,可在步驟(3)加入三份二湯水後,粉團仍然是固體狀的時候,拿起粉團,用力「撻」入碗中,重複二、三十下,最後才加入剩下的糖水拌勻。


弄製成功!我發覺這其實比起蘿蔔糕容易製作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